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長期觀察筆記 - 茂訊(3213)

茂訊(3213) 是我口袋名單裏滿重要的一家公司,因波動不大,適合放在核心資產配置中。
這家公司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因為當你想要買筆電時,走進NOVA,應該就會看到他們的通路,而這家公司並不只是單純的賣筆電通路,(如果只是通路股,我可能不會感興趣,因為通路的毛利率實在是不高),他其實還有自己的產線,過往曾經是筆電組裝廠,但茂訊滿早就看出這塊繼續做下去很危險,所以將產線轉為製造強固型電腦、平板,這毛利就高很多了。

強固型(也可以叫軍規)電腦其實滿偏向客製化,少量多樣,且特殊規格,加上市場小,這讓一些大廠反而比較不容易進來搶,像茂訊這樣卡位多年的廠商,就在這個領域上劃出一道護城河。

但相對的,強固型電腦的營收並不穩定,所以這家公司沒有激情,你不會看到媒體大事報導,不過也讓我們在分析這家公司時變的簡單,因為通路的營收比較固定,所以只要強固型電腦的營收拉上來,毛利就會三級跳,2012年營收在低點18億,對比2017年的25億多,營收增加38%,但營業利益卻從3.9億跳到6.5億,增加66%,而EPS的變化則更巨大(2.64→5.64),這之中的差別就是強固型電腦的出貨。

而這家公司經營策略也很透明,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裏,除了公佈營收之外,還會特別公佈每月外銷收入,而外銷收入基本上就是強固型電腦的營收,因此認真的投資人就可以從邊去推敲他獲利的變化。

另外這家公司已算是成熟穩定的公司,帳上現金滿滿、幾乎無負債、廠房設備也維持在一定的資產值,所以他不需要一直投入資金去建設新產線才能跟上對手,代表這家公司已經在成熟期,讓我們這種外部散戶在分析時更為有利,EPS在2元多到5元多跳動,配息則在3 -4元之間,我個人在2013年茂訊經歷12年營收低點後,在34元買入,抱到17年除權息前約55元賣出,含股利約有90%的報酬,和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長線的投資者,當這家公司隨著景氣的腳步來到低點時,這家公司可以讓你放著領股利並且扣抵所得稅(只可惜政府改變扣抵規則,現在不像以前扣那麼多了)。

當然,茂訊絕對屬於景氣循還股之一,因此個人喜歡在他強固型電腦賣不好時的景氣低點時買入,而在賺很多錢時賣出,所以現在應該不是入手的好時間,此篇心得供大家參考並認識這家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