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閒聊 - 利用股票期貨增加操作彈性


< 請注意!本文非推薦期貨操作,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時請注意風險!>


有些私下傳訊和我聊天的朋友,對於我有放一部份資金在操作一點股票期貨,覺得有點訝異,因為期貨的高風險和高槓桿,好像不是那麼適合價值投資者,所以就趁著有空,來聊一下個人對於股票期貨的看法。

首先,要強調的是,風險永遠來自於行為,而不是工具!面對可以開高槓桿的期貨,個人在操作時有會依下面的步驟去思考進場的計畫及後續持倉的策略:

1. 決定槓桿的比重

第一件要思考的事,就是決定要使用多高的槓桿比例,假設以100萬資金來操作,買入價格100元的股票期貨5口,等同持有現貨10張與保證金相當,這樣等於是沒有開槓桿,雖然很少人會這樣做就是了,至於要開多少槓桿,可以相對融資來看,上市公司自備資金四成,等於是開了2.5倍的槓桿,上櫃公司五成則是2倍槓桿,個人覺得這樣的桿槓比就已經滿大的了,真心建議槓桿不要超過3倍,因為如果你的標的現貨出現跌停,開3倍槓桿的意思就是馬上要面對30%的損失,不可不慎。

2. 標的選擇時,首重流動性
目前可操作股票期貨的公司約有200檔,因為我不是技術面的操作者,所以我通常是找到感興趣的公司後,才會看看有沒有對應的股期,若有的話,流動性如何,假設你預計持有10口,那麼日成交量最好是達到100口對你而言才有足夠的流動性,當然,如果你只打算持倉4-5口,那麼日成交量50口左右就足夠。

3. 高價股比較適合用股票期貨操作
在流動性的篩選之後,你就會發現,雖然能操作的公司接近200家,但扣掉流動性不佳的,可能只剩一半不到,而我會再進一步的篩掉股價太低的公司,原因就是期貨交易的手續費是算口數的,以市面上的平均數來看,大約是18元,所以如果買進標的的股價在20-30元,那麼和現股的交易手續費相差就不大,只剩下交易稅的優勢,但流動性和持有成本可能也會吃掉這個優勢,所以我通常會挑股價至少在80元以上的標的,這樣再一篩選,剩下能操作的公司數目可能只剩30-40家。

4. 設定持有時間
股期比較合短線試單,若是要長線抱股,就需要在合約快到期前一直轉倉,除了比較麻煩之外,也比較有滑價的情況,若是直接買較遠期的期貨,則又會遇到流動性不足的風險,因此個人認為,股貨比較適合短線試單,以我個人的情況來說,如果我觀察到有興趣的公司營收狀況開始改善,則可以利用股期來做小量的進入,若日後情況不如預期,可以很快的出場。

5. 抓到低點可以轉現股繼續持有
如果持有的公司營運狀況如當初所預期的持續改善,股價也有小波段的漲幅,如果想要拉長持股的時間,通常我就會轉現股操作,畢竟期貨較不適合中長線以上的持有。


當然,每種操作工具都有其優缺點,重點就在於,你是否能夠掌握這項工具,個人認為,如果你是新手,連現股都還操作的不太好,那麼就不應該去碰股期這個工具,因為期貨操作上要面對的心理壓力其實不小,真的3倍槓桿開下去,當價格往相反的方向去,那種壓力沒有體會過是無法言喻的,甚至有些會會出現無法尊守自己進場前的設定,開始往下攤平,槓桿越開越大,最後終於一次爆掉,特別是那些波動幅度非常大的個股(例如穩懋),風險更是高於其他公司,在享受這個工具的優點(低手續費、低交易稅金、除權息不用扣補充保費)時,更重要的是要去瞭解風險的所在,並評估自己能否駕馭,否則再多的優點會被缺點完全覆蓋,還會讓自己的資產受到傷害。


我在FB上的專粉,歡迎按讚追蹤
https://www.facebook.com/modifiedVa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