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天使歷險記讀後心得 ~ 聊聊冒險者的價值投資


感謝一起來出版社的贈書,讓我能閱讀到這本頗有趣味的書籍!




-------------------------------------------------------------------------

所謂的天使投資者,指的是那些願意在創業家們想到點子時,就大膽投入資金且不過問經營方式的投資人,當然這聽起來風險極大,但伴隨著而來的,則是如果能壓中一間最終成為獨角巨獸四公司,那獲利可是數以百倍計算,再加上豪賭後腎上腺素爆發產生的快感,嚐過後就無法停止下來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全球前十大的天使投資人,他壓中過 Uber、Airbnb、Evernote...,書中的內容就是他一路的心得分享,雖然在這種幾乎沒有流動性且充滿冒險性的一級市場投資,和我們這種在公開交易平台交易的二級市場投資人不太相同,但其實許多的觀念是一致的,都是站在原點去思考企業營運與獲利的本質。


關於投資風險與勝率的控制

天使投資的操作模式,光是用聽的就覺得風險巨大無比,因此作者在書本的開章之處,就定義了想要踏入這個領域成為天使投資人,所應有的條件與進場原則:

『淨資產250萬美元,以淨值的10%,也就是25萬美元,以每次5000美元做投資,那就能做50次,如果這50家公司有一家的價值達100億美元,那麼你在公司只有500萬時投資500美元,回報就可能有1000倍,也就是500萬美元。』

聽來很美好,不過這有前提,就是當每輪增資時,都必需再投入新的資金,以保有原始的持股比,再加上整個投資回收的時程需要7-10年的時間,因此仍然存在著不小的風險,那麼為什麼作者面對這樣的風險時,卻仍然有把握呢?原因在於他認為他坐的賭桌和別人不一樣:

『如果你的彩券要中7個號碼才能得獎,我的只要中二個。』
『我玩德州撲克的每一把起手牌都是黑桃A,所以我拿到一對A的機會是十七分之一,而你的機會是二百二十分之一。』

好的,看到這裏你應該很想知道,到底他坐在什麼樣的神奇賭桌,答案只有二個字,矽谷!

看到這邊你應該能理解,若你想要在台灣當上天使投資人,所面對的風險更是巨大無比。


只下注在能快速擴張的事業上

因為這類型的投資伴隨著許多未知的風險,所以作者在書中特別強調,他不投資傳統的製造業、服務業,他只愛能『瘋狂擴張規模的企業』,這大部份都是屬於創造位元的產業,也就是軟體業,因為一但能寫出吸引人的軟體,一千個人和一百萬人使用的成本是差不多的,這點在評估上市櫃公司也是一樣的情況,台灣這幾年IP產業上市櫃的家數也增多了,後續在做企業評估時可以多留心這類型的公司。


建立自己的交易備忘錄

在書中作者建議應對每筆交易建立備忘錄,其中包含了下面的幾個部份:『競爭態勢』、『關鍵風險』、『建議』...等,其中關於『關鍵風險』一項,儘量將所能想到的都列入其中,且作者把這些備忘錄都做成部落格文章,讓更多人看到並吸引需要資金的新創事業創辦人的注意,這點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我放在網路上的文章也可以說是一篇篇的備忘錄,一方面記錄自己當時的觀點供日後檢討,另一方面也能吸引對同一家企業有興趣的投資人,進一步留下更多資訊的討論,我想這部份是每個投資人都必須去做的工作,才能更精進自己的投資眼光。


投資的本質都是相同的

我想不論你是哪種投資人,投資的本質應該都是相同的,我們都站在風險之上去,透過對一間企業的觀察與推測,經過自我的思考與整理而得出投資結論,並依此去尋找獲利的可能性,即使是超高風險的新創事業投資人與像我們這樣一般投資於交易所公司的投資人,思考的方式與對風險的評估都是出自同一種理念。

我想就算在台灣的我們無法如作者一樣在比較高成功率的賭桌進行天使投資,但書中所闡述的投資觀點,對於價值投資者仍然是非常的啟發性與參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