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精準決策 - 適合每週練習的大腦體操

---------------------------------

感謝樂金文化贈書,提供試閱!!

---------------------------------



這是一本最近在書市和各大財經類或知識型部落客紛紛討論和發表心得的巨作,我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拜讀,這的確是一本含金量非常高的,而且也是商學院的教科書,教授和學生花一整個學期在學習與討論,所以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有許多的章節和內容都讓我停下來好好的思考反覆咀嚼後,才能再繼續閱讀下去,這是本無法一口氣囫圇吞棗讀完的書,也終於能理解為什麼蒙格會喜歡這本書。

本書的內容,從大腦的思考系統開始談起,人類擁有二個系統,直覺式的認知系統一和緩慢的、費力的推理式的系統二,在大部份的日常系統中,直覺式的系統一就很足夠,只有當要做重大而複雜的決策時,才會讓系統二才來幫助思考,不過當人們因為習慣或是生活繁忙,而一直依賴系統一時,就會產生一些『捷思法』,因為老是走同一條思路,大腦就會開始偷懶,而產生一些捷徑,會幫助加快思考的速度,但若是長年接受這樣的模式,就容易出現一些直覺式的思考偏誤,影響你做出正確的決策,而本書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讀者練習使用更進階的思考方式,以達成提高判斷力的目的。

關於書中各章節的內容,因為按google已經出現將近20筆的資料,所以我這邊就不列出各章節的要點,不過第八章『常見的投資錯誤』倒是可以特別提出來討論一下,作者提出了幾點導致投資上的錯誤決策,其中很多面向都指向同一個出發點,就是『過度自信』及『過度交易』,最後導向的結論就是壓低投資成本及減少交易次數的指數型投資,這的確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是最適合的投資模型,至於像我們這種,希望透過多一點思考及利用市場一些不穩定的情緒來達到更高交易成績的投資人,最後是否能達到目標?這就需要用更長的時間來證明了,但我始終相信,市場中絕對存在著美好的交易機會,給那些願意花時間去尋找他的投資人。

查了一下本書,最早第一版的出版時間是1986年,原文頁數只有198頁,而中文版應該是翻譯自第八版,原文頁數已經增加為288頁,也就是說,這本書隨著時間一版一版的演進,添加了許多的內容,讓本書更豐富、更值得一讀,也在這邊推薦給大家,真的要入手一本,一起來讓你大腦好好的做做體操,訓練他能習慣於更複雜的思考模式,幫助你在關鍵時刻做出最好的決策!


如果各位覺得文章有所幫助, 也可以到我的專頁參考其他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modifiedVa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