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建立投資情報的知識金字塔





上次留言有朋友提到想知道我如何收集與整理相關的資訊,今天就來聊一下,個人如何來做這方面的功課,我把他稱為建立一個自己的「知識金字塔」,個人認為要能在投資市場中找到長久穩定的獲利之道,唯一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吸收並累積相關的知識,融合轉化成自己對一家公司評價的敏感度。


各位可以參考附圖,這是我的「知識金字塔」,在最底層的部份,就是你可以接觸到的各種訊息,各式各樣的消息來源,包含新聞、網路文章、法說會資訊、財報、年報、公開說明書及朋友間的閒聊,這也包含了定期做的量化篩選,訊息來源相當多樣也相當雜亂,所以要經過消化整理,從中留下有用的部份,在這個階段我會整理出我感興趣的公司,建立成清單,以供日後追蹤每月營收,這邊推薦Goodinfo,他建好清單後,可以一口氣看清單中300家公司的單月營收數字,非常方便!


接下來在這些公司當中,當我找到覺得有趣、有用或是將來有話題的資訊時,會就把他整理成一個資訊的備忘錄(Memo),這就是第二層的工作,比如說查到擴廠相關的資訊時,就要記錄收集來的重要訊息,包含擴廠完成的時間點、可能增加的產量及使用資金的來源…等,以備日後追蹤及決策時使用,其他的Memo種類還有營收成長、轉機、價值......等,有了這些Memo之後,日後在觀察清單時,就會很快的瞭解追蹤公司所要注意的要點,一樣用擴廠來做例子說明,如果記錄到某公司預計於某一個時間點要完成擴廠或是應該要出貨,那就要去確認當時間到了,該公司有沒有做到,如果沒有,那原因是什麼?你能不能接受?一路追下來的話,就大概能知道這家公司對外的訊息透明度與誠信度。


在收集各種Memo之後,整理之後,發現到某間公司在價格及相關條件都已達到自己設定的範圍時,這時就可以進入第三層,整理出一篇完整的觀察追蹤筆記,內容就會有這比較完整的觀察要點,包含了有產品組成、營運營收狀況、負債狀況、未來規劃(新產品、新產線或是新服務的預計提供時間)、追蹤要點......等,這樣可以幫助你快速掌握這間公司的各式要點,而我這時也會把他移到所謂的「Target List」中,就等個人喜歡的價位出現。


最後,當已經持有了某間公司的股票時,那麼要做的就是最高的這一層,整理出後續的追蹤筆記,內容的要點包含有預期營收狀況、預期毛利率的變化、公司對未來經營的說明......等,有了預估的內容,當然就是長期追蹤,看看他們是否真的完成了對投資人的承諾,所以這部份的筆記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到你抓到好公司後,能抱多久,如果遇到漲幅2-3倍的公司,但卻只抱個20-30%就出場,那真的是會讓人悔恨無限。



透過這樣的筆記與清單的整理,就是一個認真投資人所要做的基本功,因為當你的能力圈越強大,就能對股價的變化有更大的容忍度,遇到下跌不但不會怕,甚至還會興奮起來!因此我常說,對資訊掌握的完整度,這就是你投資的護城河!


如果各位覺得文章有所幫助, 也可以到我的專頁參考其他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modifiedVa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