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主力的思維 讀後心得 - 在神話中找尋自己能走的足跡




---------------------------------
感謝樂金文化提供試閱!!
---------------------------------

股市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每個踏入投資或說投機市場的人們,總是懷抱著獲利的夢想,用自己手上的血汗錢,在這個真金對決的交易場所中尋找出口,但可惜從歷史的記錄來說,大多數的散戶都無法真正能在市場中「穩定」的賺到錢,不過,相對於為數龐大的群眾,在交易的歷史中,總有一小撮非常非常少數的人,不但能賺到錢,而且還是能賺到非常巨大數目的金額,遠超過一般人日常生活能想像的數字,本書的作者,在5ch上以cis為名的日本散戶,用16年的時間從300萬日元起步,累積到230億的資產,這本書就是他的一些心得和雜談,讓讀者能瞭解cis是如何一路走到今日的成果。

和巴菲特這類的長線持股的價值投資者不同,cis是非常短線的投機者,說真的我非常佩服短線操作者,因為其實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和幾乎可以說是藝術的操作手法,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cis在書中談到,他從小學開始就非常瞭解投機的真意,在一般人還處在媽媽給我十元的年紀,他就發現柑仔店的抽抽樂,其中有幾種盒子的中獎號碼都是一樣的,因此只他只要看到店家進新貨,他就會去抽那幾個號碼,這是種高期望值的做法,再把中獎的奨賣給同學換取金錢,不止如此,他還曾發行過自己的虛擬貨幣,在玩具紙鈔上簽名,和cis交換零食或是買賣玩具就能得到這個紙鈔,可以來玩他家的遊戲主機,同時他也發現,一旦發行太多的紙鈔,就會造成貨幣價值的下跌。

cis從國三就開始打小鋼珠(好孩子不要學),高中時就發現鋼珠台釘針的祕密,而且發現好打的機台後,與其自己花時間下去打,不如用日薪一萬顧朋友來打,這跟本就是企業放大營收的做法,也因為這樣讓他高中時存到200萬日元,大學20歲時就擁有2000萬日元的存款,好了,看到這邊大家就能理解到,cis之所以能夠達到這樣的成就並不是偶然,相對於一般大眾,他早就瞭解了金融獲利的本質是什麼,如同作者所說,『比起結果如何,我更重視的如何在過程中做出最好的判斷。』

踏入股票市場初期,cis操作並不順利,他投入約1100萬日元的本金,在餘額最少的時候,只剩下104萬,也就是說賠掉了約千萬左右,我想如果是一般人,可能早就萬念俱灰、了無生趣的退出市場,但cis並沒有放棄,在一次和同好的投資聚會中,他瞭解到自己的優勢是在於短線的觀察力,因此他放棄長期投資,改為短線交易,而終於找到自己的投機節奏,創造出神話般的成績。

但我必需說,看完了這本書就能和cis一樣,成為股市的鍵盤神手嗎?我想大家都非常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特別是這樣像神級般的投資者,難道我們就只能像看超級英雄電影那樣,只能要求有視覺與心靈上的滿足嗎?我想並不是這樣的,我們仍然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一些觀念,讓自己依循成功者的腳步,去找到一些能融入自己操作模式的哲學。

摘錄幾個書中我覺得對操作很有幫助的幾句話:

『重點不是勝率,而是加總的損益 - 有沒有這種概念,是能不能靠股票賺錢的關鍵。』

『比起想賺錢的心情,必須先戰勝害怕虧損的心理,否則很難戰以股市。』

『有公信力的企業只會更有公信力,便宜的股票則會更便宜。』

『身為操盤手,難就難在必須一再否定自己的理論也說不定。』

像這樣擁有實績的優秀投機者,濃縮長時間經歷的市場波動,感嘆而出的肺腑之言,在書中府拾皆是,我想這些金玉良言,不論對任何流派的操作者,都是值得細細咀嚼品味,去體會個中隱藏的投資哲學。

我想這本書對於想要在股市中找到長期獲利之道的投資人,非常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