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5月27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是永恆不滅的熣燦寶石

2006年,在偶爾的機會下,我開始踏入了投資理財的這個領域,轉個眼,就是10多年過去,在這段時間裏,我和所有的投資人一起經歷了07-08年原物料的超級大多頭,之後接著而來的次貸風暴,看著百年巨人倒下,台股3955的出現,在一切猶如絕望的谷底中,迎接投資人的,竟是旭日初昇的光芒,景氣與投資市場,出現了超級大V轉,一來一往,讓許多的人財富被重新分配,特別是那些對於投資沒有主見,或是還沒找到適合自己投資方式的人。




10多年並不能算是短暫的時間,可以讓很多人的人生階月有了重大的變化,對我來說,這段時間與投資的經歷,讓我在投資的世界裏,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並且存活下來,回首過往,從一開始下5000元基金手指會發抖,然後每天下班就是看基金淨值,為了二、三百元的波動而讓自己的心情起伏不定,然後試著用技術分析或是自以為的籌碼分析,跌跌撞撞的想要找尋聖杯而不可得,一路過來到現在,終於能看透投資的本質是什麼,所以即使是一天的損益變化,遠超過月薪也無動於衷,因為自己非常清楚,要去的方向在哪,目標在哪。

2015年,有幸接受了 Smart智富雜誌的訪問,談了談 ETF的心得,也刊在 Smart 所出版的密技特刊中,然後接著是2016年,再次的受訪,這次聊的是投資的心態、價值投資的心得,並刊在當年7月號的雜誌(215期)上,經過了二次與雜誌社的對談,讓我有了一點信心,或許能將我
自己這些年來走過的路,化為文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這個想法,也變成了一個契機,Smart願意讓我的文章,放在他們的官網中,讓更多人能分享。

而且,我還有一個目標想要實現,希望有朝一日,能將所有的投資想法、分析策略…等,結集成冊,留下一本書給自己和小孩,雖然我兒子要讀懂這本書可能是二十年後的事,但這並不會有任何的影響,因為價值投資的核心思想是永遠不變的,不論是上個世紀或是這個世紀,也不論有多少新科技產品,投資分析的本質永遠都是那些,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前夕,投資大眾笑說巴菲特老了,無法理解新的科技股,他們認為新的技術會帶來革命,不再適用舊的投資分析理論,而最終,仍然無法避開行情走到盡頭及迎來的泡沫破裂,投資終究還是回歸最基礎的原點,時間終將證明,價值投資是永恆不滅的熣燦寶石!

另外在FB也有成立我的專頁, 歡迎追蹤:

https://www.facebook.com/modifiedVa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