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關於投資人的時間分配

有些朋友會私訊問我一些問題,假日時就來抽空回答一下,公開在版面上討論,也歡迎大家一起留言!

常來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我是個純粹的基本面投資者,不太看技術線型、籌碼分析之類的,因為我始終相信,股價反應的就是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態,過低或是過高的價格,終究會回歸到他合理的價值上。

可是,很明顯的,我們的生活並不只有投資,還有工作、家事、休閒活動或是顧小孩……等等的工作要做,每個人都會覺得時間不夠,那到底要怎麼分配呢?或是有沒有什麼速成的方式?很可惜的!在這邊我必須很老實的跟大家說,投資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沒有什麼神奇的東西能讓你一口氣就變成高手,因為除了知識的建立之外,投資心態的調整與改變,都需要你拿真金白銀到市場上去體會貪婪與恐懼的滋味後,才真的能明白追求獲利背後的風險是什麼。

不過雖然沒有神奇的速成法,不過我還是可以提供一點看法供大家參考,至少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這是投資道路上,大致正確的方向。

如果你想成要為偏向基本面研究,找出還沒有完全被市場反應的價值,有些基本功是需要花時間建立的,當然如前面所說,生活裏日常的大小事很多,要怎麼執行呢?我認為可以試著從『固定習慣』這件事開始做起,你可以開始要求自己,先從半個小時開始,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可以是洗完澡要休息時、或是睡前也可以,靜下來整理你理財的相關知識,方式有很多,新手對名詞和觀念還不夠清楚的,可以看書、整理筆記,已經有基礎知識的朋友,則可以從建立自己的追蹤清單這件事開始做起。

怎麼建立清單呢?個人建議與其胡亂的丟一堆公司進去,不如好好的把一家公司基本的東西摸熟,至少至少,放到你清單裏的公司,你要能回答下面這幾個問題:

🔔1  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這個產業你未來看好嗎?
🔔2  他過去幾年的營收狀況如何?是成長/衰退/還是持平?
🔔3  近幾年的現金流量如何?是穩定流入選是加大資本支出拼營收?

如果你能瞭解這三個問題,那麼代表你對這家公司現在的生命週期有一定的瞭解,如果你有興趣,就可以再往下繼續追蹤相深入的訊息,如果覺得目前股價實在太高,那麼可以就先放在清單中,未來有興趣時再往下追。

那麼清單的來源呢?大概有幾種方式,你可以利用一些選股網站,丟進去一些你喜歡的條件,比如說想找近期成長的公司,就以營收和獲利為主,想偏向穩定型的公司,就以本益比/殖利率為主,當然,會篩選出不少公司,你可以設定要求自己,2-3天看一家,或是至少一個禮拜看一家公司,累積個3個月,就能感受到閱讀與對財務數字理解力的提升了。

以我個人的例子,其實在粉專裏每篇文章後面的【📌工商時間】有範例,雖然這是以我自己的付費模組做說明,但其實你也可以利用許多公開、免費的網站達到一樣的效果(只是要多花點時間就是),這篇文章裏提到的幾個重點,如果你能把握住的話,其實就能很快的瞭解一家公司的基本營運方向,未來若是有興趣,就可以再更深入的研究下去!

https://reurl.cc/Y1EYN4


最後⚠️⚠️,不論你是新手還是已經有基本基礎的人,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其實就是在執行面,要『真的要去做』,真的把投資當成一個工作,努力的去理解相關的訊息,而不是只想要拿到四個號碼,短期來說,你可能會因為運氣而有獲利,但長期來說,如果想要在投資這條路上走的長久,那麼擁有自己的財務知識絕對是必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