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股票作手回憶錄 讀後感 - 伴隨一生細讀,適合隨時翻閱的經典




這本書是傳奇操盤手傑西.李佛摩的故事,我想踏入股票市場的投資人/投機客,多多少少都聽過他的故事,一生波瀾壯闊,經歷多次的破產又再重新築起財富的城堡,但交易的壓力如影隨形的伴著他的一生,導致他一直被憂鬱症所苦,最終用一顆子彈結束了自己在鈔票裏浪來浪去的人生。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剛踏入投資市場沒有多久,看了網路上推薦的書單中有這本,於是就是找來讀,書的內容是用第一人稱回憶式的敘述法,說著主角從一個記錄股價的跑腿小弟,到經歷種種投機生涯的過程,好的,我必須老實說,當年的我,讀完後是滿頭問號,這是經典?我怎麼只覺得像是一本投機客的人生故事而已,而且書中並沒有很清楚的說明他操作的原則與心法是什麼,新手的我,只覺得讀了一個頗有趣的故事,就這樣而已。

而再次翻閱這本書時,是大概進入市場三年左右,當時的我正慢慢往價值投資的方向走去,因為還在初學,所以反而對一般太過投機的操作方式沒有太大的興趣,只覺得那是種一再消耗手上資金的慢性自殺式操作法,所以翻了翻之後,又丟回書櫃裏。

而後,在2015年,進入市場差不多十年左右,第三次再讀拿起這本書,再讀之後,深深著迷,原來他說的那些投機客的信條,其實放在每個不同類型的投機/投資者身上,都有其反思之處,比如說,書中提到,李佛摩認為價格會往阻力最小的地方去,就短線交易者來說,或許他們會試著想要找出價格在哪邊阻力最小,但對於長線偏向價值投資思考的人來說,如果你能掌握一家公司接下來的營運可能性,並觀察到營收開始出現變化,甚至帶動毛利和獲利的改變,那麼對我們來說,這是不是就是阻力最小的方向?而這邊充滿讓我自己反思的文字在書中其實到處都是,我這才瞭解到,原來這本書,真的是要走過市場,體會那些貪婪與恐懼之後,你才能理解書中提到那些想法,當然也不是全盤都接收,而是要經過消化後,就能熔入你的投資思維之中。

今年過年,我又有機會再次重溫這本經典之作,這次拿到的版本是 #大牌出版 在今年一月重新再版的全新版本,書一翻開就有一種懷念的驚喜,因為他的推薦序「交易者的心性修練」是由已故的周刊專欄作家筆名黑傑克的李挺生先生所撰寫,我以前就滿喜歡看他的專欄,再讀他的文字真的有種懷念的感覺,而且這個版本還有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部份,就是編輯特別把書中特別值得反覆咀嚼的句子,在書末收錄成一個附錄,讓讀者能快速重溫書中重要的語錄,這點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